close
97年五月優選:台北,台北(115戴辰如)

早晨撘捷運通往台北車站換車。因為坐落在四通八達的軌道中心點、加上商品琳瑯滿目的地下街,種種因素使的這個車站成為另類的台北地下城。

每日的通勤時間,上班族和各校學生──從埋頭苦背化學式到雙手忙著玩PSP的都有──將車廂擠的水洩不通,大家就像沙丁魚似地擠在一塊兒,整整齊齊。偶爾還有緊急煞車帶來一點小小的刺激,這也不吝是個叫醒那些站著睡覺的人的好方法。

到了台北車站後更是人山人海,大夥兒一個勁兒地向外擠,走出車廂後會有種錯覺,以為自己已踏入了一片位於水泥叢林的戰場;大家腳程之快,表情之凝重,讓人以為他們身上肩負著類似拯救國家興亡的重責大任;這種氣氛連帶地影響到一些悠哉悠哉的人,他們莫不繃起一張臉,拉緊背包肩帶,快步隨著「人流」通往各處,心裡竟也油然生起身為「忙碌都市人」的優越感。

然而地面下的熙來獽往仍不及上面來的熱鬧。

面積272平方公里的台北市有著全省最高的人口密度。從世界最高的大樓到精品店橫列的大街,從條條大路通到街頭小巷,永遠看不完的新鮮事物令人目不暇給、永遠都有不一樣的東西等我們去發掘──這就是台北。一切是這麼的繁華。

我們很幸運可以生活在這裡。我們能在國家音樂廳、戲劇院享受聽覺與視覺的高級饗宴;我們可以在有畫展、或是各項世界級展覽來到台灣時利用空間因素而第一個搶先參觀;能在信義區逛街,每走幾步就有一家百貨公司,偶爾抬頭看一下那幢高聳植入雲端的最高大樓,聳聳肩膀,不會像外地來的人那樣驚嘆於它的高度──我們早已習以為常。但在聽到他們的讚嘆時,自己心理仍免不了感到一些驕傲,我們深深地、深深地以身為台北人而自豪。

然而在這個地方,在這個大都市裡,我發現了另一些東西。生活在台北帶給我的一些特殊感覺,是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那種震撼的感覺在我心中久久無法消散,雖然這是每天大概都會上演好幾次、貨真價實的諷刺劇碼。

※              ※              ※

我走過台北車站的五號出口。

一位老婦站在那裡,手提著裝滿口香糖的竹籃,另一隻手緊抓著乾癟的錢包;她沒有叫賣,沒有拿著口香糖伸到別人的鼻端下兜售,她只是站在那兒,茫然地看著那些從她身旁匆匆走過,對她視若無睹、面無表情的年輕人。

我經過她身邊,但沒走幾步有停下來,回頭望著她,然後拿出零錢包,卻遲遲沒有走到她面前。我是絕對有能力買一條口香糖的,不是嗎?

平常我用幾百塊付賬買我喜愛的衣裳,如果沒有特別因素我是絕對不會猶豫的。但在今天,我花幾十塊去買個口香糖竟然還要躊躇如此之久。這個想法出現 在我腦中,頓時讓我感到倍感慚愧。

就在這時,一位打扮的光鮮亮麗的上班族經過她身邊。

他停下腳步,盯著籃子裡那幾條口香糖。老婦人滿懷希望地看著他,「一條二十五塊,年輕人……」她的聲音沙啞,「二十五塊──」

那人沒有回答。我站在不遠處,假裝在整理背包,其實在觀察他的動作。

他伸出一根手指,翻撿了下層的幾條口香糖,就像是主婦上菜市場那般謹慎。

翻著一會兒,在老婦期待的目光下,他皺皺眉,抹抹指尖,嘴巴努了努,走了。


(評審的話待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