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十二月優選:黑貓與我(310張鈞傑)

只是常常看到牠,在我住慣了的,樹林市與板橋市之間分界微妙的小巷。牠是野貓亦或是家貓,我無從得知。每一眼看到的牠,總是靜靜地佇立在相同的一戶門口。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每天放學回家必經的小巷,總是有著那麼一尊紋風不動的黝黑雕像。牠會動,我知道牠是活著的,但牠時常也不為外物所動。真的,像雕像一般。

有幾次,我試著在接近牠的時候,朝地上用力地踩上一腳,牠只望了我一眼,隨即又開始無視我的存在,那身影好似孤獨又高傲的古代英雄,一兵一卒無法吸引他的目光。

那樣凜然的存在,讓人無法想像牠只是隻貓。

然而,有一天,這位英雄的舉動著實讓我大吃了一驚。星期六,當我與我的知己一同步在這依然的小徑上時,我又遠遠的發現了牠的身影,「這可是隻從來不理人的黑貓呢!」

我這麼對她說。「真的嗎?」她笑。然後我們在距牠約五步遠的位置停了下來,令我意外的是,牠居然靠上前來磨蹭她的雙腳,我真的嚇到了。難道不可一世的英雄也為紅顏傾心?

「好可愛喔!」她開心地說道。我無言以對,只是呆楞地看著這一幕。也許,我最大的情敵是隻貓?

爾後,當我又在回家的途中看到這隻貓的時候,仍不免好奇地上前去踩個幾腳,牠還是依然地不為所動,看來,牠沒變。果然,牠只是單純地喜歡她吧!我一邊這麼想著,一邊踏著不急不徐的步伐回到了家。



評審的話/朱俊麟

「主題的呈現」一直是品評文章的重點之一般。本篇黑貓的形象結合自我心情的起伏,頗能牽引讀者的目光,令人印象深刻。

起句平切而入,爽峻有味,「靜靜的」堪為眼目,為後段的神祕作鋪墊。其後幾經探視後的「孤傲」就顯得順理成章。中間文筆一轉,潑灑出滿室的醋意,而收之以倖然,又是一種心情的轉折。

通覽全篇,文從字順,簡鍊深刻,趣味橫生。惟結局的說服力如再加強,會更趨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