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六月優選:行人(216柯見霖)

路上的行人,絕大多數都是陌生人,但這些陌生人兒卻又引起我的注意,有些人摟腰牽手、有些談笑風生、有些快馬加鞭、有些慢條斯理、有的佇立街邊如一株樹、有的不知所措如無頭蒼蠅。

每天走在相似的路上,碰見熟而不識的陌生人迎來,兩人四眼的焦點對焦後似曾相識的感覺,令我們有想打聲招呼的衝動,但理智總會早一步提醒那將要提起的右手:「別冒昧」,因為我們並。不。認。識。每天在相同轉角遇見的人,一定具備了某種佛家說的緣分,但只有緣,沒有能夠突破僵局、認識彼此的份。

有時候,不知怎麼的,如果有一天,每天該遇見的行人沒有出現,心裡會覺得怪怪的,心底開始編起他們的劇本:「睡過頭?還是今天感冒了?又或者他已經提早上了前一班車,就這麼走了。」

習慣成為一天生活的一部分,不相識的兩個人,卻可能互相影響,在心底的筆記本評比對方,看見他禮讓座位給需要的人,相信眼前的他是一個好人,即使其貌不揚;也可能看見他往旁邊丟棄剛看完的爽報,開始質疑每天費心抓頭髮的他,內心是否也有美景如畫?也順便提醒自己:「隨時隨地,有人在看。」

行人,不只是我們生命裡的過客,而是一批批寄宿過我們內心的旅客,在街上數不清的行人中,就有那一剎那,目光被某個行人捉走,然後一整天失魂落魄,路人多如過江之鯽,為什麼只注意到他?雖然我相信緣分總得要靠自己爭取,但不禁懷疑是否有那麼一點點機率需要上天善意的安排?

當行人是寄宿過我內心的旅客,不論他們停留的時間是長或短、不論他們是否影響了我的人生,甚至,這次來了個『奧客』,但他們在我心中已成就了一段無法抹滅的過去,甚至,愈是討厭,會愈記得。不同的行人使每天的日子增添了不一樣的可能,有時灰的鬱悶、有時紅的過火,有時綠的輕鬆,調和成的色彩就是上天與我共同創作出的故事。


評審的話/張麗芬

1.第二段能就生活現象取材,引起讀者的親切共鳴。

2.但整體的著眼點較側重「引起注意的行人」,就其舉止、緣分與心靈世界的臆測……進行探析。而那些「不曾引起注意的行人」呢?這一大區塊,與我們日常生活都沒有關聯嗎?在審題與切入層次上,還有思考空間。

3.收筆漂亮,帶有青春的自信與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