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四月優選:驚豔(216吳旻倩)

最美的一刻,出現在瞬間,戀戀不捨的回味,卻值得永恆咀嚼。

Muir Woods National Monument,站在國家公園木製的拱型入口,隱藏於厚重雪白的羽絨衣下那顆雀躍之心,早已融化了身邊冷冽刺骨的空氣,冬天的舊金山,冬天的森林,高大聳天的紅木群簇擁著蜿蜒甬道向仙境延伸,遮掩了陽光,遮掩了我的呼吸。

十六歲以上,門票三塊美金,被阿姨說服回到了十五歲,我刻意避開家人,無聲的混入人群,放輕腳步不敢回頭,害怕將我阻攔的聲音從身後迸出,狂跳的心卻在最後一刻被眼前的冷絕之美擄獲,付不付門票,早已成了一葉浮萍往太平洋漂去,我屏住氣息,悄悄的,悄悄的,深怕棲息在仙境霧氣中的精靈被吵醒、逃離,興奮與恐懼的情感纏鬥著,伸手敲擊天堂的門環,誰能無怕?

濕冷的空氣與緩緩吐出的白色霧氣相融,變得黏膩,連風也慵懶,緊握著數位相機漫步在紅木林中,我刻意拖延,只為了尋找僅屬於自己的美景,快門彷彿有了生命,不停記錄每一秒感動,偶然停下腳步抬頭,才驚覺自己真的好渺小、好渺小…

一株年老的紅木橫臥在小徑上,擋住前進的部分已經鋸掉,我駐足於木幹中心,紅木的寬度幾乎高過我的頭頂,我順著心中的衝動將雙手平舉,連接著兩邊截斷的樹幹,彷彿自己就是紅木的一部分,感受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卻在發覺雙手皆還差了約五十公分才能完整連接而噗嗤一聲笑了出來,還好那時附近並沒有人,否則我一定會被投以詭異的眼神。

「快跟上喔!」遠處出現化身為小紅點的阿姨,我趕緊放下手臂順著蜿蜒的小徑跑去。

忽然,不經意的一瞥,我倏的停下腳步呆楞於原地,無法言語,暖暖的笑容在臉上漾開。

穿越被紅木緊密包圍的一小塊陰暗綠林,細細的一道光來自天堂,無聲的禱告融化了黑暗,彷彿世間萬物皆佇足,只為了這一刻,時間獨處的瞬間。


評審的話/李姿玲

冬天給人的感覺多半荒寒冷落,此篇卻「驚豔」於冬天之美。先概括寫景:森林、紅木、陽光,再以買票、入園拍照為過渡之筆,而在「發現一株年老的紅木」後轉入高潮,既寫景又抒情,透過「雙手平舉」與紅木相與為一,感受大自然無垠的生命力,生動的形象流洩作者欣喜的審美情懷,文末又一轉折,拉回現實以旁觀角度再次驚豔於篩落的陽光。文筆細膩,動靜聲色皆具,不禁令人神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