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十一月優選:〈色戒〉讀後感(121李又如)

我彷彿聽見了一則秘密。

這是一場現實與虛假混淆的戲。是戲還是真實?沒人明白。

在這場戲裡面,我最喜歡戒指代表的意像。整個劇情的鋪陳,直到他們進了珠寶店,就要爆發。佳芝原本可以成功的,突然出現的鑽戒卻震撼了她的心。當下,這鑽戒是如何打動佳芝?如何讓她所有的努力功虧一簣?或許是她感受到了易先生的愛,他的信任。那一刻,易先生可否明白這裡將是他的葬身之處?然而他卻選擇送她一只鑽戒,易先生把信任送給佳芝,而佳芝以命相賠,此後她一無所有,什麼也沒嬴。

但我還是喜歡王佳芝。我認為,她是這一個故事裡面,最真的人物。在這場被設計的愛情中,她用了多真誠的心去愛?最後她丟下一切,在易先生的愛裡妥協了。她放過了他,把所有的努力付之一炬,但易先生沒有回頭,或許佳芝心裡還存著女人小小的期盼,最後還是破滅。她是多麼的重視這個任務,她明白自己在戲裡地位之重,是成是敗都在她的一舉一動,賭在那一刻,可最後他仍然選擇演她自己──而她自己,究竟是愛上易先生的那個佳芝,還是麥太太?這份愛情沒有句點,或許甚至從來就沒有起點。

然而最後誘餌愛上了獵物,誰愛上了誰?沒有解答,一切早在愛情萌芽時脫序。

我彷彿窺見了一則秘密。



評審的話/廖美珍

「我彷彿聽見了一則秘密」──文章開頭即引領讀者涉入情慾糾纏難明、無可言說的幽暗地帶。接著,作者展開對現實與虛假的拆解,在下文中關於情色與情愛的賭盤,作者選擇的是全面性地肯定愛的奉獻──「但我還是喜歡王佳芝…..最後她丟下一切,在易先生的愛裡妥協了。」因為愛,所以不管是誘餌愛上獵物,或是獵物愛上誘餌,都無需解答。最後,「我彷彿窺見了一則秘密」──窺見的是義無反顧的愛情。就影評而言,作者的觀點能一以貫之,無自我矛盾或焦點模糊,概念完整。

然而,〈色戒〉裡的秘密,作者終究未能窺視,李安的情色,對作者而言,還是個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