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十月優選:禮物(206李牧耘)

蒼老的容顏當以淚水滋潤,往日的笑影淚痕、如夢的童趣稚情,則當以回憶包裝,一件件,一樁樁,涵納生命中所有殘缺與圓滿,代將老之時取出,細細品嚐懞懂無知的年代,咀嚼昔日甜蜜中那一分微微的酸。回憶,不正是上蒼賜與人類最美麗的禮物?

人生幾何,短短數十載春雲秋夢,終歸是塵土。若使時光倒流,誰能忘卻年少輕狂?又有誰敢輕視,得來不易的青春年華?歲月蒼桑,改變的不僅是華顏與伊人,更使翦水似的雙瞳失去光采,使拂月似的雲鬢漸趨乾枯。

唯有回憶,自始至終,一路相隨,為人們揮別酸辛,揮別心中陰霾。縱然肉體凋零,夢迴之夜伴你身邊,仍是回憶。

遙想當年,父親溫暖厚實的手掌,將你抬起,滿是鬍渣的容顏,訴說著一篇又一篇,回憶故鄉的故事,說著說著,眼淚不禁自臉龐淌落。男兒淚不輕彈,男兒淚真不輕彈嗎?

遙想當年,母親諄諄的教誨,長久保留於腦海裡。直至年歲漸長,手中緊握早已泛黃的照片,那滿心溫暖的感動,兀自溫熱。每逢憶起娘親的恩德,便彷彿若有所思,長坐良久。

遙想當年,良人出征前的永世承諾,獨留女子萬縷千絲的似水柔情,潸然淚下,直至背影消失於眼中,她掬起一把淚,追尋一生的眷戀,那是種永世的等待。然遙寄相思信,魚沉雁杳而不歸,真當是「一日不見,如三秋兮。」而回憶,伴其度過無數又無數的年歲,以及每個漫漫長夜。

昨日的恣狂笑語,是今日不捨的過往,記憶的長流永不枯竭。在這份禮物開啟之時,瞬間將人拉進了時光漩渦,此刻,人因回憶而懂得回首,回憶因人而顯得珍貴無比。我也能有一份這樣的禮物嗎?待我身上爬滿了歲月的痕跡,我將因此而懂得回首過去,懂得珍惜每一個歡樂的相遇,每一個悸動的剎那。

驀然回首,一切已然雲淡風輕,我所尋找的燈火闌珊處,原來就在我的眼前。



評審的話/黃靜紅

如歌的行板,如詩的情韻;款款流洩,娓娓訴來,

於是:回憶自湮黃的歷史重生,
回憶由模糊的影像凝聚成形。

於是:至親的慈顏永駐心頭,
愛侶的絮語叮嚀也縈迴耳際。

縱使長溝流月去無聲,縱使髮如雪、鬢如霜,總有一些

不易、不滅、不逝者長存,試問:世上還有「禮物」珍貴若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