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年五月優選:關鍵字:臺北(206李牧耘)

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許多故事,而我的那一頁,則在臺北留下了明艷華麗的篇章。

從來不擅長表達情感的我,儘管童年時曾短暫定居南部,卻遲遲沒有染上當地人的熱情,因此有人說,我生性孤僻,定是在臺北這座城中迷途,習慣了悲傷。我卻深深不以為然,總認為年少記憶裡,那些隨著四季流轉的風光,那些都市人的詩歌,全不比南部來得張狂,取而代之的,反而是一種連綿不絕的溫柔。

總有一天,人們都會明白,歷經滄桑展轉而美麗的臺北城,究竟在許多生命裡,佔據多麼沉重的份量。

多少個日子以來,我走過中山北路沙沙的紅楓道,走過忠孝西路的人群喧囂,走過車潮洶湧的站前廣場,直到發現,臺北城的黑夜裡,月兒有些惆悵,我僅能遠望新光三越塔頂的紅光,作為思慕的對象。

剛踏上倒數第三班公車,窗外雨絲卻驀然飄落了,將所有喧嘩轉瞬定格,獨留臺北冬季特有的迷濛景致。

前進前進,而我只是不斷在臺北放逐自我。也許有某個深秋傍晚,停駐在丹堤咖啡的座上,捧著杯溫熱香儂的卡布奇諾;也許是某個寧靜午後,徘徊在誠品雜誌區,尋覓一處適於展卷的書鄉。不斷前行,通過了整條南海路,驚嘆藝術教育館的文人山水,為心靈開拓另一條出路。

我仍記得許多年來,眾多我所牽掛的人事物,因這城市而得能與之結緣。在淡水的紅磚道上,和友人一同相送頹然而墬的夕陽,一同期盼貓空夜色中燃亮的萬家燈火,以及等待中正山頭上,繁星燦亮的唯美哲學。最後,我抵達了城市的尾端。

大概是某些心情的影響吧?又或許是聽過太多描寫台北的歌,竟也無法徹底理解這城市的模樣,於是我寧願多花些時間四處行腳,追尋光影流離,追尋屬於台北的價值。

台北,一直是座迷人的城市,關鍵字輸入,自有她絕代風華。

至於我生命中的那一頁,關於一人一城的情感,我下意識想起了道道旋生旋死的煙火,和一場跨年倒數前的緊緊擁抱,甚至是星空下的告白,以及諸多莫名的情思。青澀與淚水與孤寂,都在這累積歲月的城中滋長,也都悄悄地隱逝。年少時,我在台北留下了許多細膩的詩,待數十年後,再來細細檢視。

若不能掌握幸福,不過是保留了滾燙的心,到了那時,我與台北的未來又將會如何?

我想,應該只是些月與燈依舊的感慨了。


(評審的話待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