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六月優選:行人(216吳旻蒨)

當您下定決心踏出家門這道最後防禦,前進至野獸出沒、天空被高聳水泥大樹糾纏,陽光被攔截侵蝕的都市叢林提,為了您的人身安全以及撿拾絕對便宜,請務必遵守以下行人求生守則:

1. 凡一踏入叢林,請隨時注意左右是否有四輪巨獸加速衝向您(二輪小畜則不必費心),尤其注意下方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的「犬金」,若無第三隻眼,請務必找人同行分擔「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2 . 如果前方有一枚銀色硬幣,請作毫不在意狀以示清廉;若為一枚金色銅板,請以原步調乘上三分之二的速度上前踩住,悄悄置入自己的勢力範圍,如口袋、皮包;如果前方出現的是一張紙鈔,請勿斲傷自然本性,以最快的速度與它相認!

3 . 交通警察不一定是對的,但是紅單一定要避免的,可別傻傻分不清楚。

4 . 小綠人帶你上天堂,小紅人帶你住病房(假如小綠人倒著走,或是以秒速50公尺前進,請別擔心,他只是心情欠佳)。

……

我默唸守則,獨自走在路上,突然,一張「淡紅色的國父」躺平地上,綻放招牌笑容中朝我招手,好閃亮!同時,我抬頭一瞥,就在小綠人急速狂奔以交通警察遠遠佇立的瞬間:衝!衝!衝!

手指如願勾起鈔票,雙眼背叛自己、死盯著國父(今天您如此帥氣…)幾乎流下口水,霎時,一群四輪猛獸狂衝,嚇得我向後跌坐在地,熱騰騰的犬金便厚實的貼上鞋底。算了!至少我可以要竊笑面對手上那張白吃的午餐,卻在發現那是一張十惡不赦的玩具鈔時,崩‧潰‧了。

我面無表情瞄向守則最後一行──以上言論全屬戲言。

我以狼狽的優雅姿態起身,將手中連登排行榜二十週的暢銷手冊撕毀,隨手扔進垃圾桶與都市叢林吸血啃剩的生命殘骸共枕。

拍拍雙手,露出笑容,我轉身(一跛一跛的)繼續踏上路程…

偽太史曰:「行人只需一份不入死巷的邏輯,一腳撐於地,一腳向前,再加上一點心中萌芽許久的道德勇氣,不論是走在人行道,抑或人生中。」


評審的話/李麗君

行人意象豐富,參賽者取材則多歸於二類:(一)行人眾生相的描摩刻畫(二)生命中擦身而過的一段情。本文作者則匠心獨運,以誇張之筆描繪都會行人的窘境,旋即自己已身歷其境。結語偽太史曰,尤為一絕。點化詼諧中的人生寫意,頗有梁實秋雅舍小品的雜文風格。通篇意念深化、及文句鍛鍊雖猶待加強,然構思靈活創新,結構費心設計,隱見才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