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十月優選:禮物(218徐緯寰)

微風中飄著淡淡的花草香,半藍色的天空,白色羽毛輕輕的飄在藍天前,陽光幽幽的從羽毛縫隙中撒在廣大的草原、小河邊,枝頭小鳥跟著微風、青草合奏著無譜的快樂交響曲,我坐在這靜靜的聆聽,輕快的跟著節奏哼著,我深愛這片大自然給得禮物,如此美好。

每個人一出生就得到這份禮物,自己也是這世界的禮物,雖然這分禮物並非十全十美,人有生離死別,事情有好有壞,但這些就如同月有陰晴圓缺般的自然,應該全心全意的接受世界的每一部份,全世界六十三億的人、動物,都享有這份絕無僅有的禮物。雲霧繚繞的高山,氣勢雄偉熱情的大海,綿綿不絕,生命力旺盛的大草原,神祕幽靜的森林,愛唱歌的小河,沙漠中奇蹟般的生命,酷寒的南極,有著溫暖家庭的企鵝,千變萬化,有許多美好的事物還等著我們去發現。

「楚寒三湘接,荊門力通派。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襄陽好風日,留醉留醉與山翁。」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王維,寫了這麼一首絕妙好詩,囋嘆這大自然景色的壯闊,我想王維也愛上了這份禮物吧!唐詩、古文中,大都由景抒情,少了這些柔美的景色,現在的文學一定會失色不少。

如今,都市的水泥林,取代原本綠油油、金澄澄的稻田,原本清澈的小河,何時變成了污水聚集地?老榕樹下的茶香,幾時換成網路咖啡廳裡的菸味?地球的暖化,正一點一滴的破壞這份禮物,《京都議定書》最後的呼喊,有的國家卻不理不睬?我深深愛的這塊土地,卻沉沉的憂心著。


評審的話/莊碧霞

不落俗套的取材令人激賞!一般同學都以具象的禮物為取材對象,本文作者卻能突破窠臼,以大自然為寫作對象,令人耳目一新。

大自然之美就在你我身邊,你是否曾停下匆忙的腳步,仔細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樂享日用之常呢?文中許多「疊字」的運用巧妙可取,末尾沉重的呼籲大家珍惜大自然之恩賜,語重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