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四月優選:驚豔(322黃禾筠)

清境山上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將每位遊客的興致都一掃而去。大夥兒躲在民宿裡頭悶悶不樂,面色宛如外頭壞天氣般的灰暗,雨確仍然毫不在意地直直落下。好不容易等那擾人的雨總算停了,大家早已沒了心情,然而我總嗅到外頭似乎有種莫名的力量正吸引著我…

當我踏出民宿,還來不及大口呼吸那雨後的山上空氣,我的目光早已被眼前不曾見過的景象給震懾住─那份感覺和偶然聽見從藝德樓頂傳來的一陣黑白琴鍵所滑動出來的樂音,或是看見身旁同學所揮灑出來的清新水彩畫作似曾相識─方才的那場雨,刷去了在我面前大自然原有的色彩,不見那不久前還擁有的清淡的天藍與飽滿的翠綠,取而代之的則是一片黑白濃淡。

少了色彩的景色,卻多了一般風景所見不到的墨韻。環繞在我周圍的山嵐彷彿由濃淡不一的墨色交織而成,叢叢的樹如皴法一般附著其中,使墨黑的山更添了質感;上頭的天空被淡淡的墨一層層的渲染開來,而自由穿梭的白色雲霧則因山頭的濃墨而襯托出來;我彷彿置身於一幅墨韻豐富的水墨畫,自己便是那其中渺小的點景。看著這不可思議的美景,令我感到又驚又喜,也有點忌妒;因為老師一再提起的「氣韻生動」,一個自古以來水墨的理想境界,我一直拿著毛筆練習卻不一定能成功表現,眼前的大自然卻僅是不斷灑著水滴─也許那就是它的墨汁吧!─便輕鬆地完成了一幅生動的佳作。

直到太陽的光芒再度為這風景填充了豐富的顏色,我都捨不得離去。也許一個好的畫面是需要用快門來捕捉它的身影,而我卻不願意將那僅由黑白濃淡調和而成卻更為豔麗的景色拍攝下來,因為鏡頭確實能框住雨後的山林美景,卻無法框住當下令我感到驚艷的那份心情。


評審的話/張青松

何山不雨?作者不以雨悲,能超越眼前困蹇,已屬絕塵。大自然誠乃神妙至極丹青手,作者以其空靈善感之心,靜觀天地大美,漸與萬化冥合,境界自出。復能運其五彩筆,展現氣韻生動,以繪空濛縹緲,確屬難得。加以深厚美學涵養,足使筆鋒飽蘸情采,可謂文中有畫,文畫合一。觀其文,驚而豔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