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十月高一特別獎:禮物(120楊華琬)

一份珍貴的禮物,它的價值到底是什麼?它代表著是心意,還是它實際上的價值——它值多少錢呢?當這份禮物壞了、消失了,但是…重要的是,你忘卻它了嗎?你忘記它給你的感動、忘了它給你的回憶,忘了嗎?禮物最重要的不是形體,應該是意念吧,在這份禮物中所灌注的精神——心意。當知道了這份心意,你感到滿足,你會在意這份禮物是什麼嗎?也許,只是路上撿的一枝小花,也許,只是一張小紙片,然而,這就沒有意義了嗎?古人曾經說過「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所珍惜的禮物,也許,是我所愛的人所送我的,也許,是愛我的人送我的。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東西,因為,這對我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只是靜靜的,將它珍藏,希望它能夠永遠保持著這份美麗、這份記憶。然而,沒有東西是不會毀壞的,也許它舊了,也許,收到更多新穎的「禮物」,然而過去的那份禮物是否就變為一個過去的東西呢?不,絕對不是啊!因為對我來說,這份禮物便是獨一無二的,即使真的,它已經破舊,它帶著我的回憶,我又怎能忍心將它忘記呢?這樣它或許會寂寞吧,若是沒有人記得它的話,就這樣將它遺棄在一邊的話……可是它見證了這一段過去唷,偶爾見到,會這樣想起……

也許禮物並非有形的,也許不過是一句話,卻能夠讓人快樂的像是飛上天際,重要的一段話,重要的一個回憶,一個美麗的回憶,一個人的記憶中一定有這樣一份特別的禮物,而且,這會一直留在心中——很開心、很棒。禮物就是這樣奇妙的事情,就這樣每一瞬間發生在身邊。

每一個人都掌握著這樣一份禮物不是嗎?能夠生存,能夠思考,能夠夢想,生命是世界給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呵呵,當我們走在街上,享受著這燦爛耀眼的陽光,抑或是璀璨的星空還是靜謐的月光,當微風徐過頭髮,這不就是一份令人驚嘆的禮物嗎?能夠每天呼吸到空氣——多麼美好的一天!只不過就是這樣而已,不是嗎?

曾經看過一篇名為「禮物」的故事,故事最後,他說道過:「什麼是『禮物』……它一直都在;它就是現在!禮物,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禮物就是現在這一刻!」禮物,就是現在!所以,英文中的「現在」也稱為「present(禮物)」。現在這個時刻,是一個很微妙又很抽象的東西,既看不見,更聽不到,你的手伸出,它從你手中成為過去,卻又包圍著你的一切,在現在這一刻,你可以用「現在」創造你的快樂、你的夢想、你的希望,你也可以僅僅是感受你的生命、大地、世界的美麗。這份禮物每個人都有,也很珍貴,只是它的意義是由自己去開創的。

自己所渴望的東西,自己的慾望,希望有人能夠滿足你、將它送給你,但是它將不是禮物,而是放縱慾望,即使不是浪費。如此一來,當貪婪佔據你的心,一切的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所想要的東西,應該是要自己去爭取,這才具有意義,即使,你會認為,這就不是「禮物」了!可是,誰說自己努力所換得的東西不能稱之為禮物呢?為什麼自己不能夠送自己禮物呢?自己所縱給自己的力物是對自己的褒獎、認同,有什麼不可以呢?自己也是能夠愛自己的不是嗎?

禮物,不只是收到,我也能夠給別人禮物,雖然說,用「給」、「贈送」這種字眼,似乎不是很妥當,可是禮物這種東西啊,並非實際上的東西呀!而是贈與祝福、感謝、愛,我們也可以送人家禮物!也許是微不足道的東西,可是重要的是心意!也許,只不過是對人展現一份關懷,即使如此,不就足夠了嗎?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夠給予任何人禮物,這是多麼令人感到歡喜的事情呢?

大家都擁有著屬於自己的禮物,不僅僅是獲得的,也有贈與的。回頭想想看,我們活在這世界上,擁有多少溫馨可愛的「禮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c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